光明行—走进新疆

章如庚慈善基金会/2017-12-30/分享:
项目介绍

白内障是当今一种常见疾病,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早期白内障的症状只是让患者视力变得模糊,感觉眼前有一团白雾,若不及时治疗,继而会引发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眼部疾病,甚至令患者永久性失明。然而,一些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因为家庭贫困等客观原因,不得不放弃及时的治疗,任由病情发展下去,直至失明。继而导致劳动力与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丧失,令自己因此而陷入更加贫困的窘境。

项目进展

项目简介:

白内障是当今一种常见疾病,分为先天性和后天性两大类。早期白内障的症状只是让患者视力变得模糊,感觉眼前有一团白雾,若不及时治疗,继而会引发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眼部疾病,甚至令患者永久性失明。然而,一些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因为家庭贫困等客观原因,不得不放弃及时的治疗,任由病情发展下去,直至失明。继而导致劳动力与生活自理能力逐渐丧失,令自己因此而陷入更加贫困的窘境。

通过对上述问题的分析研究,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在成立初期,就计划立项“光明行”项目,免费帮助贫困地区的患者实施康复手术,并把新疆贫困地区拟定为此次活动的实施地点。新疆自治区是我国白内障疾病的高发地之一,因受到当地气候干旱、水源匮乏等自然因素的影响,那里还有大量的居民处在贫困的状态。把项目实施地点定在新疆,不但符合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救助“老少边穷”地区的宗旨,更能促进新疆地区的民族团结的政策,可以更加充分的体现出慈善的意义。

此次活动启动资金使用范围将包括:向当地贫困公众患者进行科普健康教育知识、对当地眼科医务人员的业务提高培训、对当地白内障患者的筛选、检查、康复、救治等,此次活动的医用药品、耗材、器械、医疗设备的购买与维护,以及完成此次活动内容的相关其他费用。

 

 

项目进展:

2014年5月,在得到上级部门的批示后,经章如庚慈善基金会理事会第一届第四次会议研究决定: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项目小组正式成立,并把新疆自治区正式定为活动地点。此次活动将为新疆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儿童及老年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康复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从根本上解决当地白内障患者“因盲而致贫、因盲而返贫”的窘境,并通过培训提高当地眼科医务人员的相关业务水平,举办相关健康知识讲座来提高当地群众对眼科疾病与康复的科普知识。

2014年5月21日,在达成合作共识后,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和航空总医院第一次派遣了《新疆光明行》项目考察小组,连同数家媒体随行,共同赴往新疆地区进行考察调研。此次调研共耗费了十余天时间,通过对新疆和田地区、阿克苏地区等偏远乡村城镇实地走访的方式,对当地的经济状况、地理环境、患者情况及当地医疗水平做了充分的了解,并在返京后购买大量的医用仪器,认真落实活动方案,积极筹备活动准备工作。

2014年6月上旬,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项目小组再次抵达新疆,协助航空总医院进行白内障患者筛查活动及术前健康检查工作。此次筛查活动持续到7月中旬完成,共筛选出数百名符合条件的白内障患者。获得了新疆省民政厅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受到当地公众的一致认可。

8月2日,“新疆光明行活动”在北京举行了启动仪式,活动已进入实施阶段。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工作人员8月4日已到达新疆乌鲁木齐,并与合作单位航空总医院、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协作单位新疆自治区民政厅、新疆慈善基金总会、新疆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共同联合举行“新疆光明行”免费实施复 明手术新闻发布会,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即将走进南疆阿克苏、和田、喀什三地州,为500名左右家庭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8月7日上午,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在乌鲁木齐举行“新疆光明行”免费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新闻发布会。中国网、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新疆日报、新疆电视台等近20家疆内外媒体参与报道。

8月8日下午6点,章如庚慈善基金会和航空总医院的7名医疗专家和工作人员抵达柯坪,在全县停电两天的情况下,顺利为柯坪县的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康复手术。在结束了为期3天、 共为26例柯坪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后,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团队一行17人以及流动手术车,经过160多公里的行程,于8月11日下午3点,来到了“新疆光明行”第二站——阿克苏地区温宿县,继续慈善爱心行动,将慈善和爱心进行到底。

8月15日(星期五)上午12点左右,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医疗团队一行来到了这次行动的第三站——阿瓦提县。在阿瓦提县残联的协助下,上百名各族患者早已等候在县医院门诊楼前,期待专家们给他们做检查做手术,期待自己早日见到光明。

8月18日下午,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医疗团队,结束了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的白内障复明手术后,前往和田地区,为那里的白内障患者带去光明。

8月21日上午9:30左右,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医疗团队在和田市民政局、妇联以及和田市人民医院等单位的协助下,对术前检查后的和田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康复治疗手术。

8月24日上午,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医疗团队在结束了和田市的手术工作后,驱车前往距离和田市120多公里的策勒县,继续“光明行”。

8月27日至30日,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医疗团队在和田地区洛浦县残联、洛浦县人民医院的协助下,为该县的数百名白内障患者进行了检查,并给40多例适合手术的患者做了复明手术。

8月31日至9月1日,“新疆光明行”活动进入倒计时。章如庚慈善基金会专家医疗团队来到和田地区最西边的皮山县,在皮山县妇联和皮山县人民医院的协助下,为这里的各民族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复明手术,将慈善和大爱撒播到了这片具有神秘色彩的大地上。

9月2日下午4点左右,章如庚慈善基金会“新疆光明行”专家医疗团队一行和中国眼科流动手术车经过25天的长途跋涉和奔波,抵达这次光明行动的最后一站——喀什。专家医疗团队将余下的300多例白内障复明手术任务托付给了喀什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新疆光明行”行程暂告一段落。